低调看直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前瞻分析 > 足球快讯 >> 正文

【案例解读】欧冠拜仁的绝平进球被吹无效是否正确?

欧冠半决赛次回合,补时最后时刻,德里赫特打进绝平的一球,但助理裁判提前举旗、裁判员直接吹罚越位在先,进球无效。最终拜仁总比分3:4不敌皇马无缘决赛。

赛后,当值裁判组的判罚引发拜仁球员的强烈不满,那么,我们就从足球运动和足球竞赛规则精神来分析一下,当值裁判员的判罚是否正确。

我们先来谈判罚结果,裁判员根据助理裁判员的旗语,判罚越位犯规,在规则字面层面好像没问题。

在上面截图中,助理裁判员举旗示意越位,我们先不讨论拜仁队员是否越位犯规,我们就默认拜仁队员不越位犯规,裁判员已经吹哨,那么相当于比赛已经停止,因此之后德里赫特打进的一球肯定是无效的,即使裁判员判罚越位犯规是错误的。所以说在规则字面层面上裁判员判罚没问题。

那么第二个问题,拜仁队员是否越位犯规。上面是传球一瞬间的截图,因为没有VAR划线,所以我们不太确定拜仁队员是不是在越位位置,我们就假设在越位位置,我们来判断拜仁队员是不是该吹越位犯规。

从上面的截图能很清楚的看到,是皇马队员将球用头顶回来的,但是拜仁球员有明显的和对方争抢的行为,这种行为影响了对方处理球的能力,因此,如果拜仁队员处于越位位置,那么吹罚越位犯规也是正确的。

但是,大家还质疑,为啥VAR不介入,因为大家常说牵扯到进球时,VAR是需要进行核查的。的确,在VAR操作规范中规定在进球后,要对进球之前攻方球队在进攻发展阶段或形成得分时的违规进行回看分析。但是对于单纯的是否越位犯规本身,VAR是不能介入的。所以,在这个案例中,裁判员已经吹哨示意比赛停止,之后球员的射门已经无效,就不存在进球一说,因此VAR根本就没法介入。

我们讲了这么多,好像裁判员做的一点问题没有一样。但是我们前面也说了,裁判员需要在足球运动精神和足球规则的框架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合理的决定。在本案例中,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做的看似问题不大,其实完全可以处理地更好,更完美。

在有VAR的比赛中,助理裁判员一定要学会“延迟举旗”,延迟举旗不是让助理裁判员完全依赖VAR,而是告诉助理裁判员当攻方处于比较好的进攻位置时,或者形成得分机会时,助理裁判员一定要延迟举旗,当然前提是这个越位判罚相对难度比较大,不是很确定,如果能确定100%的越位,助理还是要果断举旗的。在这个案例中,说实话只凭借肉眼,是否越位很难判断,因此,助理裁判员最好的选择就是等这个进攻打完,再上旗示意,那么,VAR可以进行核查,一旦发现不存在越位犯规,还可以判罚进球有效。

同理,在这个案例中即使助理裁判员举旗示意,那么在这个敏感阶段,敏感区域,裁判员也要有预见性,如果裁判员在助理举旗后,稍微等那么一两秒响哨,等球进了再吹哨,此时,VAR也是可以介入的。

总的来说,虽然在规则来看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做的好像没问题,但是助理和裁判员不合时机的举旗和吹哨把自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上一条:换人的神!安切洛蒂曾换上罗德里戈,对切尔西、巴黎完成翻盘!
下一条:返回列表

猜你喜欢